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学科科研

    中国石油大学体育学学科是由体育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发展起来的。该学科建设始于1953年,同年设立《大学体育》课程;1979年设立体育教育本科专业;1987年开始试办高水平运动队;2006年设立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二级学科,2011年设立体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多年来培养了1200余名体育特色人才,现在校本科生120人,硕士研究生22人。

    本学科始终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并紧密结合我国体育运动发展实际和体育人才培养需要,在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4个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形成了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人、硕士生导师9人。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与厅局级课题60余项,专利2项,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尤其是随着博士的引进,体育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与ISTPEI检索等指标得以稳步提高,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62篇,统计源期刊31篇,被EI ISTP检索9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其中规划教材3部;更有多项成果获省、市和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与优秀科研成果奖,共获省部级奖励2项、厅局级奖励30余项,在2010年山东省首届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中获团体二等奖(8项个人一等奖、15项个人二等奖、30项个人三等奖);在国际重大学术会议报告论文8篇,其中5篇参加了2008年世界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等。

    本学科机构健全,制度完善,人员齐备,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可为硕士研究生开出高水平系统课程及专题讲座。本学科具有良好的物质条件,拥有2个综合体育馆,若干个训练馆,内设各种综合教学训练设备,同时还拥有1个实验室,配有较先进的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图书资料。另外,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也为学科建设提供了训练、教学和实习条件。学科点建设为社会培养高层次体育人才,为高水平运动员及致力于体育学研究工作的人士提供了深造和发展的机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提高了综合研究能力和水平,促使本学科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提高,大大提升学科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