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我校一作品成功入选第五届《传承的力量》项目“库”作品

发布者:姜庆林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节目项目“库”作品公示,由我校体育教学部赵延敏、王海滨、宋清等教师和校团委联合提交制作的武术项目《传承的力量——校园太极扇展演》成功入选,这是我校首次有作品参评并入选。

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节目项目“库”作品名单

本次成功入选的作品以我校校园太极功夫扇展演为主线,展示广大师生平时授课、日常练习、训练备赛和运动会表演的细节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为深入推进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贡献了青春力量。据悉自2003年开始,我校体育教学部太极功夫扇(简称太极扇)教学团队创编了一套具有独特风格且更符合新时代大学生健身特征的太极扇课程,目前课程已成为全校大学生的公共选修课。太极扇以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享受乐趣、锤炼意志为教育目标,带领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年均选课学生超1000人,深受大学生的欢迎,连续10年作为学校运动会开幕式的固定展演项目,经过不断凝练提升,已成为我校群众性体育项目的“品牌”。

展演现场

作品视频截图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节目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案例库通过文字、视频、音频、影像等可视化方式展示校园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使用信息化、数字化新技术,创新校园体育艺术教育成果可视化传播的方式和内容,形成校园数字文化成果,并在全社会形成传播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环境,本次入选的作品全国共有100项。

【作者:赵延敏 卢志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