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精彩回顾 | 体育教学部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者:姜庆林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120

2022年是体育教学部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让我们一起回顾一年来这些重要而特殊的时刻,重温我们一起奋斗的光辉历程,共同开启2023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一、我部以多种形式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部以多类型、多途径、多层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明参加部党委组织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部领导班子模范带头示范学习,并给学生讲授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研讨、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推进学习;教职工第三党支部获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第二教工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青年学生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方式载体,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学习效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细、走实。

第三教工党支部推进党建“双创”工作

第三教工党支部参观石工学院“石油魂,向党心”党建教育基地

体育教学部党委书记姜永增为学生党支部讲党课

体育教学部主任周伟为师生讲党课

二、我部首获国家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资助,实现历史性突破

尤洋副教授

8月8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立项结果公布,我部尤洋副教授主持申报的《幼小儿童身体能力发育模型构建与共育路径研究》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类别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一般)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这是我部首次获批国家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今后,体育教学部将创造更多条件来发挥高层次项目对科研水平提升的引领作用,不断调动提升教师的科研主动性与学术自信心,争取产出更多高层次科研业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发展建设。

三、《大学体育与体质健康》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大学体育与体质健康》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大学体育与体质健康》荣获“十万金课”

我部高度重视课程建设,通过新建线上课程、重构线下课程,建立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的多门体质健康线上课程,实现了线上教育促进课程学习的新局面。这其中周伟教授团队的《大学体育与体质健康》在线课程2022年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为100余所学校10万多人提供了体育线上学习资源。尤其在疫情期间,帮助40余所兄弟院校实现了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并被智慧树教育平台评为“十万金课”。课程建设的不断创新直接推动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逐年提升,2020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为16.3%,2021年为17.57%,2022年则达到了19.25%,达标率提高到了90.47%,创近几年的新高。2022年由我部周伟教授、尤洋副教授主编的学校规划教材《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正式投入使用,教材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体育素养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受到了一致认可和好评。

四、我部被评为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体育教学部荣获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2022年8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我校体育教学部被评选为“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近年来,体育教学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协同联动,不断提升体育工作水平,为学校和山东省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山东省教育厅网站、体育强国分别报道我校体育工作

8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网站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四个强化”,助推体育强省建设”为题,从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良好体育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体育育人,实现“1-2-3-4”混合体育教学模式;强化平台建设,打造“一体、两翼”特色工作品牌;强化竞技引领,营造浓厚体育文化氛围四个方面对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学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效进行了报道和推介。11月23日学习强国西海岸融媒号发布的“让孩子在运动中健康快乐成长”中:以“体育专家进课堂,增强青少年体育素养”为标题报道了我校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少年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新闻。

山东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校体育工作

 

学习强国融媒号报道我校体育工作

六、我部成功承办学校2022年运动会,实现“五个之最”

 

5月14日,经过两天的拼搏与角逐,学校2022年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体育教学部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承办任务。本届运动会紧紧围绕“运动强体魄,健康向未来”的主题,坚持“竞技与趣味并举、健康与快乐双赢”,运动员敢打敢拼、追求卓越,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展现得淋漓尽致,创造了近几年的“五个之最”:一是准备时间最早,二是开幕式最宏大,三是参与人数最多,四是比赛项目最全,五是比赛成绩最突出。我部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发展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文化,全面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学校体育事业开创新局面。

七、我部成功举行两期教职工子女中考体育项目义务培训

 

  我部开展教职工子女中考体育项目义务培训

培训现场

为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体育教育资源优势,帮助教职工子女顺利通过中考体育测试,1月、8月体育教学部、校工会联合为教职工子女义务提供两期中考体育项目辅导。此次教职工子女中考体育项目培训是体育教学部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单位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暖民心、解民忧、增民利。

八、体育教学部全体师生齐心抗疫

(一)、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工作正常进行

防疫工作志愿者合影

一是部党委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体育教学部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在校工作专班。二是依托精品在线课程,公体教学有序进行。为保证教学进度正常进行,体育教学部制定了“线上学习+线下练习”的教学模式,有效保障教学质量。三是落实学校防控要求,学生工作扎实开展。体育教学部建立了以“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教练员—学生干部”四级联动的学生防疫工作指导体系,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和训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体育场馆全面开放,服务师生健身需求。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体育场馆管理中心面向校内师生全面开放体育场馆,全力满足在校师生健身和运动需求。

(二)、践行“四心”,与学生“疫”路同行!

辅导员进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

九、“弘扬体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男排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一)、校长郝芳看望慰问留校师生

3月29日,校长郝芳一行首先来到男排训练场地,与主教练邸安和进行了亲切交流。郝芳指出石大男排在邸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实现了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三连冠,并代表山东省取得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排冠军,首先代表学校感谢邸教练和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并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以男排为代表的各支高水平运动队,希望体育教学部全体师生继续发扬“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体育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再接再厉、刻苦训练,争取在各项赛事中再创佳绩。

(二)、弘扬体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扬和传承石大男排精神,6月16日,体育教学部举办了“弘扬体育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男排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校领导现场观看、指导男排训练和队内对抗赛。排球场地上气氛热烈紧张,抛球、腾空、扣球、拦网……每一个动作都全力以赴,充分展现出石大男排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赢得了现场领导和老师的阵阵掌声。训练比赛结束,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明对大家在比赛中展现出的良好竞技状态和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好男排精神,刻苦训练,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与青春共勉,与冠军有约

 

12月2日,“与冠军有约”男子排球训练公开课在学校体育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明出席,原国家男排主教练、学校男子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主教练邸安和,团委、体育教学部相关负责同志,男子排球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以及阳光组男子排球队队员、青年健身节男子排球冠军队伍成员参加此次公开课。此次公开课既是学校男子排球训练和比赛成果的展示,又是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的有益尝试,更是石大体育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四)、传播排球精神,助力第25届省运会

 

6月10日至12日,石大男排应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的邀约,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校区体育馆与即将征战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的青岛男排进行对抗比赛,以期进一步提高技战术水平。本次对抗赛主题为“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双方共派出30余名运动员参加,共举行了12场对抗赛,比赛中石大男排敢打敢拼,展现了“团结拼搏、勇于奉献、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石大男排精神。

十、“体蕴讲坛”研究生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2022年体育教学部邀请院部体育学教授为研究生开展了三期“体蕴讲坛”系列讲座,分别围绕“体训与运训的联系”、“人类动作发展概述”、“体育学课题设计中主要要素的逻辑表达”为中心展开,并建构学术知识进行佐证。为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引导学术意识反作用于体育实践起积极导向作用。

一元复始开新宇,万象更新绘新图。愿大家在2023年,守望相助,砥砺前行,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