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举办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姜庆林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59

2022年12月16日,由学校文科建设处主办、体育教学部承办的“人文社会科学第19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线上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体育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转向》,由体育教学部副主任王海滨主持,体育教学部青年教师、研究生30余人参加。

首先,李承伟博士以“大数据时代的体育社会科学研究趋势”为主题分享了当前体育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基本情况。他从体育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概念入手,探讨体育社会科学的研究特点,从其与母学科、其它子学科的联系上展示了当前体育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现状,并结合《体育科学》2012、2017、2022年的文献整理,认为对于大数据的定量使用、新工具新方法的应用以及质性研究方法的兴起逐渐成为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新方法。

其次,牛静博士从自身的奥林匹克研究讲起,结合科研绘图的功能、思路及具体方法进行了“体育科学研究思维可视化”的学术报告:科研论文中的人工语言包括图、表格、公式、符号和编号等等。图表,是一篇论文中体现探究数据和结果的重要工具,能够直观、简洁地表现文章的数据与思路。在科研论文中,图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说思路脉络是论文的骨骼,那么图表就是论文的灵魂。“一图胜千言”,相对于文字,图和表包含着更多信息,因此,被广泛地应用在论文中,也使文章更具美感。

随后,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教育学专项主持人尤洋副教授结合自身项目申请经验,从立意新、构思巧、形象美、感情真、意境高、语言新、手法巧等方面,探讨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选题的新思路与新视角,并结合相关的项目申请书进行了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选题经验、申报书规范、思路框架设计与研究方法等具体问题的分享,同时对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强调与规范。

最后,针对三位汇报人的主题,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与点评。周伟教授结合自身进行项目评审的经验与体会认为将清晰、高端的技术揉入科学研究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商勇教授从方法论、选题及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认为可视化是当前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表现,研究范式作为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框架,值得青年教师从方法论层面进行展示,重视新工具、新方法的利用是提高体育科学研究水平的有效途径。

此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举办将有利于提升青年学者进行体育科学研究的热情,激发青年学者探究体育科学问题的意识,提高青年教师进行高水平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对于提升体育教学部的学术氛围与学术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承伟   审核:王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