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十六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姜庆林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24

周伟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导师素养,10月28日,由研究生院主办、体育教学部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讲座第十六期《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与学术道德规范》在田径场看台21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体育教学部主任周伟教授主持邀请第五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十四五”时期体育决策咨询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莉教授担任主讲,副主任王海滨、宋述光,党委副书记卢志同、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曹莉教授从研究生学术不端的社会现象入手引导大家思考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以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30余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为例,从招生面试把关、入学全面教育,到重点的入学后的课程与专题学习管理,再到学位论文管理,全方位地展示了曲师体院研究生管理的细节。报告既有诸如多看(把握文献)、多问(发现问题)、多听(了解前沿)、多写(协作能力)等对研究生学习的殷切指导,又涵盖了导师学生双开题、论文进展报告、研究生指导小组、两次查重等切实可行的优秀管理措施,对我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计划实施与管理的诸多方面有所启迪。最后,曹教授特别就学术道德规范教育进行了讲解,希望高校多多创设良好环境,保证学术健康风气,提高学术创新水平。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曹教授就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论文查重、体育专业研究生技能水平等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问题展开交流。虽然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报告由线下转为线上,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样的讲座可以开阔眼界,曲师大体育学院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新的启发,而多方面的学习也可以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进行有益的探索,对于研究生培养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研究生们对此次报告也给予积极反馈。即将开题的研二学生、高水平运动队女排队员姜晓婧表示,通过曹老师的报告,学习到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一是严谨、是创新。做学问是发现事物、探索事物本质的过程,对待学问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度,才能进一步把课题做好。刚刚步入研究生学习的研一新生刘璇则认为,曹教授今天提到的学术道德规范,是新时代的研究生在不断学习、创新和思索过程中所要遵循的作为一个学术刚起步的研究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断努力,争取有所斩获

                        【作者:牛静   审核:宋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