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体育部发〔2020〕3号体育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者:付罡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814

体育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山东省和青岛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体育教学部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整体安全稳定,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教育部和省市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工作原则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好体育教学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急迫性、重要性,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充分保障教育教学的组织实施。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内。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工作

1、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统筹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组  长:王永胜 王  

成  员:付  罡 周  伟 王海滨 马大刚 杜保亮 姜庆林

工作职责: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师生员工宣传引导,把握疫情防控信息,处理有关突发事件。

2、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统筹抓好防控工作,科学统筹各项安排。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严肃工作纪律,领导班子到岗在岗,一线指挥调度,各单位、人员听从指挥、通力协作,确保密切协调配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保持信息互通、充分联动。对防控措施不到位、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按要求报告、隔离,拒不服从管理的师生员工一律严肃处理。

3、加强舆情管控,严格信息发布。关注网络舆情、做好正向引导,制定《体育教学部微信工作群守则》,利用校园网、新媒体、微信公众号、体育馆LED屏幕、条幅等进行宣传引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有关疫情以及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经体育教学部疫情防控工作组审核发布,不得转发未经学校、体育教学部确认的信息。

4、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实施“日报告、零报告”,保障疫情期间安全。落实假期至开学前值班值守工作,上报值班表,实行部领导带班、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轮流值班制度,以科室为单位落实教职工“日报告、零报告”,部学生工作组每日动态排查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排查信息及时向学校和部防控工作组报告。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加强体育馆安全巡查保障工作。

5、落实工作职责,尽职守责担当。部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做好全面统筹和分路把关工作;各支部书记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及时了解和汇总报送本单位人员信息;部团委全面做好大学生安全防控工作,实现所有学生的动态管控,做好学生返校预案;班主任、辅导员全力做好联系师生及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学生及时获得学校防控工作的重要信息和得到必要的协助。办公室统筹做好全部信息汇总和具体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

(二)假期紧急应对

1、停止或推迟一切集聚性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停止各类学术交流、体育比赛等人群集聚性活动。停止学生家访、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招生(资助)政策宣传等假期安排。教育引导学生停止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比赛、展示评比等集聚性活动。推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做好应对预案,及时向社会公布。体育场馆停止对外开放,做好体育馆消毒防控工作。

2、做好信息排查和通报。建立管理台账,各教研室和学生工作组对师生及家属身体情况和外出探亲旅游情况(假期外出行程、是否接触来自疫情较重地区人员信息以及从异地返回,特别是湖北等地返回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实施全覆盖、动态跟踪的统计排查。实行通报制度,师生员工返校行程、状况及需要说明情况等要及时通报办公室或部团委;及时汇总更新有关事项、信息和要求,及时向师生员工通报,向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报备。实施“日报告、零报告”,教职工、学生分别向办公室、部团委报告师生基本情况,疑似情况及时向防控工作组报告,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病患诊治和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工作。

3、强化师生思想引领。通过多种途径全面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关注省市、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通告,依据上级和学校工作要求、信息发布和有关通知,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和通讯渠道,开展疫病知识、防控要求宣传和有关思想引导,帮助师生员工端正思想,科学防控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组织学生通过新媒体、主题团日等传达上级和学校相关精神,进行防控知识宣传,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分享、健身锻炼等,指导学生提升综合能力与素质修养。

4、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及时将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向师生员工主动传达,提高师生员工做好做足个人、家庭的安全与卫生防疫措施,自觉遵守政府法令、疾控指引和学校有关规定,自觉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信息、自我隔离以及进出校园、返校等有关规定和制度,杜绝欺骗隐瞒、弄虚作假。针对不在青岛地区的教职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学校有关返回、推迟开学等要求,并结合要求督促教工进行14日自我隔离。及时掌握疏导师生员工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5、落实管理服务工作。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制定管理方案,加强对教职工进出青岛地区的统计和现阶段(开学前)进出校园的审核报批制度,实施严格监督和管理。根据摸排统计,重点关注身处或去过湖北(武汉)等疫情较重地区及与这些地区人员有接触的师生员工状况,充分研判每日疫情摸排情况变化动态,统计并关注教职工返校情况,落实返校报备制度,保证重点人员的监控措施切实到位。做好公体课程安排,教职工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做好公体教学准备工作,通过视频公开课等指导学生进行素质训练或者进行网络教学。研究生导师积极运用线上课堂、新媒体等对学生进行授课指导。部学生工作组做好家校沟通,引导学生做好居家学习生活安排。对不具备在线授课、听课条件的师生予以摸排和关注,对部分贫困学生做好资助宣传工作,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6、保证值守到位。认真落实部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全体值班同志和党员干部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待命。防控工作组协调安排有关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具体到人。

7、落实服务保障。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自身防护措施,制定《体育教学部疫情防控日常消毒方案》,做好体育馆、田径场看台公共区域的消毒,按照学校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要求,提前报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器具等物资器材的准备、配发工作。

(三)开学后日常防控

1、做好师生员工管理,开展体温及症状自查。提前告知教师、学生和家长,师生返校前要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如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度的,要暂缓返校。

2、加强健康状况检测。疫情解除之前,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报告。

3、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将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以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应急知识贯穿在日常教育之中,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

4、严格校内外人员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聚集活动,针对可能出现聚集的重点场所、重点时段提前做好预案,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午检,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与病因追查与登记等日常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的宿舍管理制度,学生进出宿舍进行体温检测。强化对在外实习实训、 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

5、做好卫生清洁消毒。按照《体育教学部疫情防控日常消毒方案》,全方位落实体育馆、看台等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制度。按照消毒操作规范、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6、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病例确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报告学校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7、加强督导检查。部防控工作组定期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层层压紧压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落实保障措施。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统筹,确保疫情防控需要。

9、做好舆情应对工作。要分级做好疫情舆情应对工作。多层次、全方位及时监测、收集、研判舆情发展方向,重点关注因学校采取隔离措施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及时研判,并做好引导和相关应对。

(四)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1、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公共体育教学。

2、统筹周末、寒暑假时间安排,保障公体教学计划顺利完成。

3、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体育教学部公共卫生防控事件应对处置工作。

四、其他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制度执行。

 

体育教学部

2020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