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体育教学部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者:付罡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05


赵小明老师讲座

与学生互动交流

心理知识讲解

11月24日,体育教学部在看台会议室举行“画中自我——主动认识自我、保持乐观心态”讲座,邀请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小明副教授讲解心理绘画。体育教学部团委书记姜庆林、辅导员陈廷鑫,高水平运动队2018级、2019级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赵小明老师指导同学们在A4纸上画圆和波浪,并让大家在其他同学画好的圆和波浪线上,做任意发挥想象的图画,并为之命名。结合同学们的图画,赵老师从图像的内外侧、上下左右、做图内容等运用心理学知识进行“心理绘画”引导,讲解因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等对人心理造成影响的不同机理,以及当人遇到问题时长期寻找内因或归咎于外因的情况下,会逐渐形成何种人格的问题。随后,赵老师又通过让同学们在一张新的纸上画出自己心里想象的大树以及自画像。结合对部分同学作品的分享,通过分析同学们在作画过程中的心理路程、重点描述内容、图画的整体结构等细节着手,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其画作可能反映的内容进行分析解读,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与他人更好的交往。

“心理学其实很有趣,通过画画的方式,感觉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画作反映出来的内容在自己身上确有体现”。赵小明老师通过专业而充满趣味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心理学知识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大大提升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对心理学知识的兴趣,也让同学们更加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作者:陈廷鑫、姜庆林    审核:付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