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关于做好2013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90

 

各单位及相关人员:

2013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报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研究阐释,加强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研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加强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推进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二、选题要求

1、本年度项目分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项目申报以《2013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课题指南》为依据。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力求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以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2、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专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阐释,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3、设立中国梦研究专项。加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研究阐释,深入研究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途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4、设立党的群众路线研究专项。配合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措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5、设立中共山东省地方党史研究专项。充分利用社科战线的人才优势和党史部门的资料优势,加强山东地方党史研究,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必要的资料支持。

6、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确立一批调查研究选题,并进行重点资助。申报者可按照选题确定的研究方向,自行设计具体的研究题目,力求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的调研报告。调研项目申报时,应在认真填写《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的同时,附送具体的调研方案。

7、为提高项目申报和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的结项工作,促进多出优秀成果,项目结项在报送研究报告进行鉴定或报送专著的同时,需附送课题立项后在有国家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的、与研究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年度重点资助项目需报送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2篇(其中1篇需是CSSCI来源期刊);一般资助项目和青年资助项目需报送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1篇;山东地方党史、外语研究专项以及自筹经费项目需报送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1篇,达不到上述要求的不予结项。调查类课题研究成果可直接提供研究报告进行结项,如需发表的须由省社科规划办同意。

8、为进一步增强项目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对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进入有关部门决策的,经报省社科规划办审核后可免于结项。为扩大山东社科理论界的影响,凡研究成果以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名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媒体发表的,可直接结项。

三、申报办法

1、高等院校和社科研究机构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均可申报,不具有高级职称的须有同研究领域两名正高级职称人员推荐方可申报。申报青年项目,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能超过39岁。推荐名额中39岁以下的青年项目原则上不低于20%。为加强理论队伍建设,凡进入省委宣传部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的,不受指标限制。

2、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承担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中央各部委、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年度项目,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及省社科联等厅局级课题不受此限。省社科规划项目尚未完成的,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新的项目。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研究专项、山东地方党史研究专项以及调研专项,采取单独申报、单独评审的方式确立,鼓励协同攻关和跨学科研究。申报不受是否承担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以及除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以外的其他省级研究项目的限制,不受各单位年度项目推荐指标的限制。申报材料中的项目类别为XX专项研究。山东地方党史研究专项由全省党史系统负责提供必要的资料支持,申报者可直接与各地党史研究室联系,鼓励与有关单位协同攻关。

4、按照《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全省与基地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人员均可申报基地项目,申报者应在《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项目类别栏注明“XX研究基地”一般、重点或青年项目。

5、本年度项目经费来源分为资助和自筹。申报者应根据研究工作实际需要,认真做好经费预算。一般项目资助23万元,重点项目资助36万元,调查研究专项将视情况给予重点资助。申报自筹经费项目,必须出据单位经费资助证明,资助额度不能少于1万元。单位自筹经费不能落实的,不得申报。

6、申报人应按照《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20098月修订版)和《活页》的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活页》评审将采取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7、省社科规划项目研究实行信誉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项目研究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通讯鉴定制度。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者,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四、其它注意事项

1、本次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给我校的指标是外语教学改革专项研究2项(只能围绕推进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申报),青少年研究专项选题1项(各学院老师均可参报),其他9项。根据近5年各学院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情况,我处将具体指标分配给各个学院。

2、项目的学科分类(一级学科),请参照国家社科规划办学科分类,见附件5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3、受理申报时间为2013714,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书面材料及电子版、审查合格的《活页》和《申请书》(各一式8份)、自筹经费研究项目经费来源证明书。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书面材料及电子版内容依次为:项目类别(重点、一般、青年和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学科分类(一级学科)、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主管单位、成果形式、完成时间、申请经费、联系电话等。研究专项分别报送申报情况统计表书面材料及电子版。

附件1 2013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课题指南.doc

附件2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3 规划研究项目《项目设计论证》活页.doc

附件4 (自筹经费)研究项目经费来源证明.doc

附件5 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

附件6 2013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情况统计表.xls